国足进球为何被取消?

球迷4个月前 (01-15)足球750

新华社多哈11月13日电(记者 肖世尧 公兵 岳东兴)在13日进行的卡塔尔男足亚洲杯A组首轮比赛中,中国男足0∶0战平塔吉克斯坦队。下半场第80分钟,中国队在角球进攻中由朱辰杰头球破门,但这粒进球因越位犯规被视频助理裁判(VAR)取消。

足球比赛中,角球中越位犯规导致进球被取消相当少见。裁判员这一判罚,引发中国球迷惑不解。“国足进球被吹”“国足进球凭什么不算”“怎么就越位了”等多个热门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国足进球为何会被取消?裁判员判罚是否存在争议?这一切,都需要在竞赛规则中寻找答案。

根据亚足联官网公布的比赛信息,这粒进球是由于中国队队员蒋光太越位犯规而被取消。

首先需要解释的是,蒋光太是否处于越位位置?根据国际足球理事会最新的《2023/2024足球竞赛规则》中对越位的定义:“进攻队员较球和对方倒数第二名队员更接近于对方球门线。”从比赛画面看,进球发生时蒋光太站在门线上,身后只有塔吉克斯坦队最后一名防守队员。因此可以确认,蒋光太确实处于越位位置。

但也有一点值得注意,竞赛规则写得很清楚:“处于越位位置并不意味着构成越位犯规。”很多球迷疑惑,整个进攻过程中蒋光太甚至都没有碰到球,虽说蒋光太处在越位位置,又怎么会构成犯规?

对于这一问题,竞赛规则中写道,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干扰对方队员,会被判罚越位犯规。对于干扰队员的定义则是:“通过明显阻碍对方球员视线,以妨碍对方球员处理球,或影响其处理球的能力;做出影响对方球员处理球能力的明显举动。”

按照以上规则,该场裁判员或许认为处在越位位置的蒋光太干扰了塔吉克斯坦队防守队员,影响了防守队员处理球的能力,因此认定蒋光太越位犯规,从而判定进球无效。

当然,规则上解释得通,并不意味着裁判员判罚就一定正确。一名熟悉亚足联赛事的裁判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一次判罚在亚洲杯裁判员内部都存在不同意见。

“如果门线上的是守门员,站在蒋光太身后的防守队员是守门员,这个判罚不存在争议。但最后的防守队员是一名后卫,就确实有争议。”该专家表示有两个主要争议点,一是蒋光太是否影响了防守队员的处理球能力,二是防守队员是否有机会或能力去争抢球。

反对该判罚的声音认为,蒋光太与身后的防守队员只有轻微的身体接触,没有影响他的处理球能力,而且即使完全无人干扰,该名防守队员也几乎不可能拦下朱辰杰的头球。

然而争议归争议,比赛结果已经注定无法改变。虽然中国球迷从情感上很难接受,但这就是足球比赛。足球场上的很大一部分判罚,不像羽毛球出界或者田径抢跑那样,能够做出明确的界定。足球有很多规则模糊地带,都需要当值裁判员凭借自身能力和经验去做出判断。裁判判断的对与错,也很难形成公论。一定程度上,这正是足球的魅力所在——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队主教练扬科维奇在赛后说:“被取消进球每个人都很遗憾,但我不想利用裁判作为逃避的借口。我们要从自己的问题着手。”朱辰杰也表示,不能评价裁判的判罚,还是要做好自己。

正如中国队将帅所说,继续纠结裁判判罚已经没有意义。亚洲杯才刚刚开始,首战未能取胜的挫折依旧有机会弥补。中国队只有专注向前,才能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